一个马甲号

不常上线,不会推文,懒得social,只放个文

巴黎记事(番外)手表的故事三则

现代AU,楼诚/诚楼无差,强强互攻

巴黎记事三则故事目录


番外:手表的故事三则

Pablo Neruda - Twenty Love Poems anda Song of Despair

巴勃罗·聂鲁达《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》

 

01

I swayed the leaves and flowers in the sun, now I maywither into the truth. 

当华美的叶片落尽,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。

 

明诚关了电脑拿出手机,拨通了明台在香港的电话:“我顺便帮你把寒假的机票也买好了,你拿护照直接去机场就行了。”

“谢谢阿诚哥!”明台走出教室发出一声欢呼,“那到了上海你来接我?”

“行啊,我们跟你一个时间到浦东,大哥说到时候一起打车回去。”明诚肩膀夹着手机,把电脑装进包里准备出门。

“这算哪门子的接人……”明台失望地抱怨了一句。

明诚轻笑了一声:“或者你还可以祈祷一下香港刮台风,要是能延误一天以上我就开车来接你。”

明台也跟着皮笑肉不笑了一下,祈祷冬天刮台风?阿诚哥驴他也是驴得越来越不走心了,真是近墨者黑。明台也不在这里纠结,立马笑嘻嘻地追问:“阿诚哥,我的礼物给我买了吗?”

明诚就知道这个问题迟早会来,长叹一声:“说吧,你看上什么了?”

“我看到万国今年出的陀飞轮……”明台眉飞色舞的形容。

“不、行——”明诚想也不想就拒绝,“你用脚趾头想想这提案在大哥那里能不能通过。”

“阿诚哥,你能不能不要从小到大每次都把大哥搬出来?”

“从小到大,你哪次不是拿大姐来压我们?”明诚回,“有本事你找大姐要去。”

明台当然知道这种事情去问大姐基本上没戏,吃喝玩乐要钱背锅的事情还是只能找两个哥哥。不过好在明台一开始就没把主意打在万国上面:“万国不行,那你觉得肖邦怎么样呢,阿诚哥?”

明诚没想到小少爷今年玩出新花样,把他堵在一个上不去又下不来的位置,噎了半天只能说:“……你先把型号发给我看看。”

 

明楼明诚动身回国前一晚,巴黎下着大雪。

明诚往箱子里收着东西,路灯穿透窗户,把窗台上的积雪照得亮晶晶,又被屋里的暖气晕染朦胧。

“我能做什么?”明楼走过来问。

明诚抬头四周看了一圈:“帮我把睡衣收一下吧。”

明楼从衣柜里拿出两套睡衣,叠得整齐的衣服在移动过程中有些散开。

明诚看了一眼,无奈地接过重叠,又指着桌上上的一个盒子:“帮我把明台要的礼物拿过来吧。”

明楼走到桌前拿起盒子端详了一番,又打开盒子看了看:“明台倒是挺会选的。”

明诚笑了笑:“知道你最后一定会给他买,可我以为你至少会发一顿脾气再买。”

“我在你们心里就是这么个形象?”明楼挑眉。

明诚蹲下把睡衣放进行李箱,背对着明楼笑容更收不住:“大哥你自己知道。”

明楼走过去拿手表盒子敲了下明诚的脑袋。

明诚捂着脑袋抬起头来满眼委屈地看着明楼:“一会儿敲坏了。”

也不知是在说手表还是在说脑袋。

明楼看着那双眼睛一会儿,时间走过很多年,整个世界都已翻天覆地,只有他的眼睛始终清澈见底。

明楼把手表盒递给明诚,转身去厨房拿了伏特加。酒是去年明诚在俄罗斯的时候买的,清澈得像化掉的雪水,却是甘醇烧心的烈酒,一口下去沿着喉管食道一路往下烧,驱散严冬积压在骨缝里的寒气。

“今年终于不送皮带了?”明诚把手表放进行李箱里,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腿。

“明台不是抱怨皮带比裤子多了吗?”明楼拿着酒在坐在桌子上看着明诚,两杯伏特加下肚,温暖而微醺,正是人最放松而幸福的状态。“你知道吗,阿诚,”明楼把玩着杯子慢慢说,“我的第一块手表是大姐送的,也是肖邦。大姐那时候跟我说,钟表的价钱不能衡量时间的价值,因为钟表贵不过时间,而时间贵不过感情。父母去世后一整年,大姐不能在外人面前软弱分毫,全世界只有我知道她偷偷躲起来哭。大姐她啊,太害怕离别了。可又是她送我们三个弟弟,一个一个离开了身边。时间没有给姐姐留下什么,而我……”

明诚从明楼手里拿下酒杯,又握住他的手,把掌心的温度传递过去:“而我们,正要一起回到大姐身边。”

——那里有干净的床单、熟悉的街道和安心的气味,餐桌上有勃艮第的白葡萄酒、沙茶牛肉和草头圈子。

还有至亲至深的家人。

 

当你从寒夜的苦梦里惊醒,我想做你手里那一杯伏特加,给你温暖,伴你入眠。

然后,在明晨一起醒来。

 

02

Who writes your name in letters of smoke among thestars of the south?

是谁在南方的群星中,用如烟的字体写下你的名字?

 

明楼发现自己手表停了还是在课堂上。下面的学生已经躁动起来,明楼也差不多讲完了这堂课安排的内容,可是手表显示还有半个钟头才下课。

明楼又讲了两分钟,再看了一眼手表,合上课件:“抱歉耽误了大家的时间,下课吧。”

学生一哄而散,剩下明诚慢悠悠地合上电脑:“Monsieur Ming,拖堂可不是你的风格。”

明楼取下手表拨动了一下,见它毫无反应,就顺手塞进了包里:“一寸光阴一寸金,度秒如年其实是赚钱的体验。”

“我发誓,”明诚真诚地说,“大家只是在担心食堂最后一块披萨被抢走而焦虑不已而已。”

明楼撇嘴:“你看,一个经济学教授的效用还没有一块披萨大。不过好歹还不是一个人不剩。”

“我只是预估了一下食堂还有披萨的概率,然后决定不去食堂了。”明诚眨眨眼,“这叫风险控制。”

明楼大概看懂了阿诚的风险管理策略:“你想跟我出去吃?”

明诚深以为然地点了个头,指了指明楼的包:“毕竟你要去修表。”

“那你这个project的时间控制大概会出问题。”明楼指出,“我们俩下午都有课,修了表哪还有时间吃饭。”

“谁说没有。”明诚背起包走到明楼身边,“我去修表,你去排队点餐。我完了过来找你。”

明楼哑然,笑着摇摇头跟着阿诚走出教室。

堂堂明教授倒真没想到有一天会在一个risk management project的排兵布阵上输给自己的学生,还搭了一顿饭进去。

 

但那又怎么样呢?

那个人把自己的生命交到他手上,任他抹去那些从前往事,又写下他的名字,让一切从头开始。

明楼回想起来,像是站在时间停驻下来的某一个点上,又像置身时光的星海。

 

“没电了,换了块电池。”

明楼接过手表戴上,又意味深长地看了明诚一眼。

“怎么了?”明诚问。

明楼笑:“从结果来看,你这个project的问题不在时间上,而是手表电池的成本远高于这一顿午饭的成本,所以你虽然控制了风险,但是亏本了。”

“怎么会,”明诚说,“我当然刷的你的卡。”

 

想把从前天真无邪的模样延长,又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未来能把人变成什么模样。

我们翻阅从前希望过去能走得慢些,看着将来希望未来来的快些。

而站在名为“现在”的时间点上的人们啊,此刻若能永恒,一定是因为我珍惜你如同分秒和生命。

 

03

I want to do with you what spring does with the cherrytrees. 

我要在你身上做,春天对樱桃树做的事。

 

明诚有一个暑假兼职做家教,交一个法国小女孩中文。小女孩叫Susanne,典型的法国人长相,深棕色的头发和偏绿的眼睛,细长的脸型和精巧的鼻子。

女孩儿总是喜欢帅哥的,这是本能,不分年龄。所以明诚一双笑盈盈的浓眉大眼出现在Susanne面前,这堂课基本上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了。

除了明诚的脸,Susanne最感兴趣的是明诚的手表。他有一块看起来很体面、跟他也很搭的手表,可是这块手表从来都没有指对过时间。

“诚,现在几点了?”Susanne故意问。

明诚点开了手机:“11点20。”

“那为什么你的手表是5点20?”Susanne扑闪着绿眼睛问。

明诚笑:“这是17点20,比我们早6个小时的地方,是我的家乡。”

Susanne恍然大悟:“诚是在看家里的时间!”

可是过了两天,明诚的手表又变得不一样了。

“为什么诚的手表……跟我们只差2个小时了?”Susanne抓着明诚的手腕又开始疑惑。

“因为我的大哥在莫斯科。”

一整个暑假,明诚的手表都在不停地变化,从莫斯科去了华盛顿,又去了悉尼,最后终于回到了法国时间。

“诚的大哥终于回来了吗?”Susanne表现得比明诚还兴奋,“诚的大哥是环游世界的旅行家吗!”

“他不是旅行家,他是去工作。”明诚摸了摸Susanne的头发,“他现在回到巴黎了。”

 

明楼走出机场就看见了明诚,明诚也看见了他,然后向他走来,然后跟他脸颊相碰。

在法国,贴面礼一般在至少一方是女性的时候做,两个男人见面握手就好了。

——除非久别重逢情深意切。

明诚看了一眼手表:“没延误。”

明楼看了一眼手机:“终于回来了。”

明楼的手表是法国时间,手机会自动跟着网络调整为当地时间;而明诚的手机是法国当地时间,手表跟着明楼的位置调整。

“你在我的手表里转了两个圈,我就知道你回来了。”


我们用光去形容时间,因为它走得像光一样快,又跟光一样重要。

而我们用情去形容爱。

 

空气之上是空气,石头之上是石头,时间之上是时间。

而人,在这里。[i]



[i]原文也是聂鲁达的诗:

Air upon air, and man, where is he?

Stone upon stone, and man, where is he?

Time upon time, and man, where is he?


 @特能苏 还没走出草头圈子的阴影呢……


评论(16)
热度(129)

© 一个马甲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