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马甲号

不常上线,不会推文,懒得social,只放个文

巴黎记事(番外)扇子的故事三则

现代AU,楼诚/诚楼无差,强强互攻。

拉灯预警。本章有台丽。


番外:扇子的故事三则

01

And even thence thou wilt be stol`n I fear, 

For truth proves thievish for a prize so dear. 

就是在那里我还怕你被偷走,

看见这样珍宝,忠诚也变扒手。【48】

 

“你也穿得太多了吧!”明诚一路小跑到明楼跟前,还没好好问候一句,就先对明楼的一身穿着发出惊叹,“北京今天38度,你不热吗?”

明楼扯着衣领给自己扇着风,已然是被热得没了脾气:“巴黎上个月还在下雪。”

明诚把手里的《经济学人》当扇子给明楼扇风:“你应该在机场换了夏装再出来。”

“下飞机就打车过来了。”见明诚有些得意的神色,明楼心情稍好,“现在能洗澡吗?”

明诚顺手拉起明楼的行李箱迈开了步:“走吧。”

 

学校已经放暑假小半个月了,偌大的校园里走了半天也见不着一个人影。

明诚被老板留下来帮忙做个项目,明楼放假从巴黎回国,听明诚说一个人在北京,索性跟姐姐说了一声,先到北京陪明诚做完再一起回上海。

明楼也没说自己来了住哪,明诚也没说安排大哥住哪。两人就并排走在林荫道下,盛夏的气息闷热蒸腾,阳光落下斑驳的影子。

所有枝叶花草都伫立不再颤抖,所有鸟兽虫鱼都肃静悄无声息。

你笑一笑,就起风了。

 

“从前夏天好像没有这么热。”两个人最后挤在明诚宿舍的一张小床上,要侧着身子才能勉强躺下。明诚对着墙,“明台小时候一出太阳就喊开空调,其实哪有这么热。”

“是你不怕热。”明楼从后面贴着明诚的背,寝室只有一架吹不到床上的吊扇,细密的汗珠融化,不腻人,还带着刚洗完澡的味道。

“你不也是。大姐和明台睡在空调房里,你就陪我搬张竹床去顶楼天台乘凉。一只手臂给我枕着,一只手摇着蒲扇。”明诚说话的声音慢慢拖长,听起来懒懒的,“那时候的西瓜沁心凉,蚊香的味道很好闻,晚上在天台上能看到满天的星星……”

明诚说着这些的时候胸腔舒长地震动,安心地把后颈露给明楼,那里修长而笔直,从整齐的毛渣过渡到干净的皮肤,又覆上一层闪闪的薄汗。

明楼低头将嘴唇轻轻贴上。

明诚不说了。

他不想再说,也再也说不下去了。

颈椎像一个狭窄的要塞,神经从大脑中枢通过这里传到全身。

明诚轻声呜咽,肌肉绷紧发颤。细汗又出了亮晶晶的一层,让他滑得像条鱼一样在明楼手臂里转了个圈。

“大哥以前常跟明台说,”明诚咬了下明楼的嘴,“心静自然凉。嗯?”

明楼笑着圈住怀里的人:“你再乱动我就要掉下去了。”

然后他收获了明诚腾出来的大半个人的空间,和一连串连续的亲吻。

又白洗澡了。明楼想。

 

02

For as the sun is daily new and old,

So is my love still telling what is told.

因为,正如爱情天天新天天旧,

我的爱情把说过的事絮絮不休。【77】

 

明台高二的暑假,班上组织去苏州出游,自愿原则。

明家老家在苏州,明台从小到大都快把这里跑成自己家了,一听到苏州就兴趣恹恹。可是明家小少爷最后还是心情出奇好的出现在了高铁站集合点,看了看跟女同学说笑的于曼丽,美其名曰“参加集体活动”。

 

小少爷怀揣着司马昭之心,却也不敢太明目张胆。

第一天跟着大部队逛山塘,明台也不是头一两次进来,走了没多远就理所当然地掉在队伍最后面。本想着找个地方坐一坐,却恰巧瞥见于曼丽一个人落在了更后面的地方。

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小少爷心花怒放。

“你怎么掉队啦?”明台走到曼丽跟前问。

曼丽皱着眉头嘟着嘴,低头指着自己的鞋,小声说:“新鞋打脚……”

明台低头看了一眼才发现,平时在学校都穿校服校裤,今天曼丽竟然穿着裙子露出了两条均匀纤细的小腿。明台突然觉得耳根子一热,又怕被曼丽察觉端倪,赶紧移开眼睛,心神不定地左右飘了一下,忽然眼前一亮:“你在这里等等我!”

曼丽来不及开口,明台就一溜烟跑向河边停靠着的手摇船。

过了一会儿明台挂了电话回来:“我跟班长说了,咱俩今天自由活动。”

曼丽还是有些委屈的模样,但也没反对。

明台笑嘻嘻地伸出手,又故意装出一本正经的模样,清清嗓压低声音:“于曼丽小姐,需要我扶您上船吗?”

曼丽终于被明台逗笑。像乌云散开,阳光明朗。

 

“这座桥是通贵桥,前面河道往右拐进去就是玉涵堂了。”明台坐在船上给曼丽当导游,“一会儿下船走两步就是石路,正好快中午了,我知道那边几家店的苏州小吃还不错:绉纱馄饨、鲜肉月饼、蟹粉汤包、糖粥……”

曼丽扒着船舷回头看明台掰手指,笑:“你还真的对这里很熟呢。”

“我可算半个苏州人呢。”明台得意地拍胸脯。

曼丽又转回脑袋继续看河街美景,明台手支着下巴看船舷美人。

曼丽从前美,可是美得冷冰冰的,没有人气儿,比不上今天这般让小少爷惊心。小船飘摇在姑苏老城河道,她穿着素色连衣裙,脸上挂着浅笑梨涡,也不知是这江南美色衬托了她,还是她点缀了这幅画。

“我还以为……”明台轻轻说,生怕惊扰了什么似的,“你不会对这种集体活动感兴趣。”

“小时候跟着我爸听昆曲,一直想来苏州。”曼丽恋恋不舍地收回目光,“《长生殿》、《牡丹亭》我都喜欢,印象最深的还数《桃花扇》,李香君溅血点做桃花扇,又将此扇回寄给侯方域。银镜里朱霞残照,鸳枕上红泪春潮。恨在心苗,愁在眉梢,洗了胭脂,涴了鲛绡。”

明台看的有些呆了。

曼丽突然不好意思起来:“哎呀,我又自说自话了,你别介意,不用理我。”

“不不,我只是没想到你喜欢昆曲。”明台赶紧摆摆手解释,“我家大姐大哥也喜欢,每次回老家必去曲馆看戏。不过……”明台看着曼丽,顿了顿,“《桃花扇》不管是讲爱情还是讲历史,都太沉重了一点。”

曼丽看着明台等他继续往下说。

明台有时候觉得曼丽心里藏着很多事,当她一个人坐在教室看着窗外的时候,就像在自己周围竖起了一道墙。明台会有好奇心,可他不想去冒犯,索性眼骨碌一转,生灵活现地跟曼丽说:“要不我给你学我大哥唱《桃花扇》吧!”然后故意拧着面部肌肉,扮着怪相,“这青苔碧瓦堆,俺曾睡风流觉,将巫师年兴亡看饱。那乌衣巷不姓王,莫愁湖鬼夜哭,凤凰台栖枭鸟……”

曼丽已将刚才说《桃花扇》的情绪一扫而空,捂着嘴笑得小船轻晃。她眼神干净闪亮,笑声清朗。

这就足够说完她的故事了。明台想。

 

03

Since from thee going, he went wilful-slow, 

Towards thee I`ll run, and given him leave to go. 

既然别你的时候它有意慢走,

归途我就下来跑,让它得自由。【51】

 

人在清晨,要么是最清醒的时候,要么是最不清醒的时候。

今天的清晨对于明楼来说,是后者。

这也不是明楼的问题,毕竟早上五点起飞的飞机,基本上等于一晚上没睡。而通宵这种事,是多少杯咖啡都救不回来的。

 

明楼到家的时候差不多八点钟。彼时明诚刚起床,正在浴室眯着眼睛刷牙,听见门口动静露出一个脑袋和一条眼睛缝,一见是明楼推着行李箱,不清不楚地道了声“早”,又缩回脑袋继续刷牙。

又过了三秒钟,明诚的脑袋再次从浴室门后面冒出来,这次眼睛倒是睁开了,无奈满嘴泡沫还是说话口齿不清:“你怎么回来了?”

明楼扔下行李箱和包,又开始解手表皮带扣子这些束人的东西:“项目昨天提前结束,我就把机票改签了。”

“你也不给我说一声……”明诚嘟囔抱怨。

这次明楼是真的没听清楚了。他挥了挥手让明诚先刷牙,自己挽着袖子走进厨房:“吃面吗?”

明诚飞快地洗了把脸,跑到明楼身边,有些不确定地问了一句:“你要煮面?”

明楼正在锅里烧水:“飞机餐只给了一个羊角包。”明楼往回一撇正好撞见明诚一脸不信任的模样,叉着腰转过来看着明诚,“你连明台煮的面都能吃下去,我好歹无论如何也比明台强点吧?”

明诚无辜地举起手表示自己刚才什么也没说:“我九点钟的课,先去换衣服。”刚一转身又想起来补了一句,“别忘了放盐!”

 

事实证明明楼煮面的确比小少爷好那么一点点,只是……

“太咸了。”明诚评论。

“自己去厨房加水。”

明诚无语地看了一眼对面吃面的人:“明教授,如果我持有的一支股票跌了,你的方案就是把它卖了吗?”

“对于股票我有别的方案,”明楼问对面人,“对于这碗面你有别的方案吗?”

明诚闭上嘴巴乖乖吃面了。

清晨不清醒的人,最喜欢在太阳底下默默发呆,要是能一边吃东西一边放空就再好不过。

可惜天公不遂人愿,太阳底下吃面,吃了两口就开始冒汗。

明楼是饿了,三两下扒完了才开始汗流浃背。苦了明诚,早上本来就是最没胃口的时候,还刚换了衣服。

明楼擦了擦嘴,翻出了家里的折扇来。说起来这折扇也忘了是什么时候从国内带过来的,明楼只记得当时带了好几把,圣诞新年当作小礼物送得差不多了。

明诚继续吃面,明楼拿扇子扇着两人。

“就为了你这碗面,”明诚看了一眼时间,“我今天上课要迟到了。”

“那你还这么多话,快吃。”

明诚皱了皱鼻子:“太咸了……”

话题又绕回来了。明楼装作没听见,继续打着扇。

 

树不会无风自动,心湖也不会凭白起波澜。

若有风就吹吹风。若没风,无妨拿扇子扇一扇,风自然就来了。



【注】黑体字为莎士比亚《十四行诗》,数字为诗集中的编号


评论(9)
热度(127)

© 一个马甲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