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马甲号

不常上线,不会推文,懒得social,只放个文

巴黎记事(番外)筷子的故事三则

现代AU,楼诚/诚楼无差,强强互攻


番外:筷子的故事三则

01

知与爱永成正比。

明家四姐弟里使刀叉最好的是明楼,他能优雅从容地把一只鸡的骨头完完整整地剔出来;其次是爱去西餐厅的小少爷明台,跟明楼比起来不差技术,只是气势稍逊。大姐使刀叉中规中矩,无甚挑剔,倒是阿诚一直跟刀叉不太对付。

可若以拿筷子的姿势来论,这个顺位就得调个头了。四姐弟里拿筷子姿势最标准的是阿城,其次是大姐,剩下明楼和明台不分上下,但若以大姐数落的次数为标准,那么一定是明楼稳居末位。

 

某日阿香包了饺子,两大盘水灵灵地端上桌。明诚和大姐夹饺子自然是毫不费力,小少爷筷子在一堆饺子里打了几个转,一怒之下看准了一颗直用筷子扎了下去,再串在筷子上捞了出去。明楼好不容易捞起来一颗,一看小少爷这阵势,手一抖饺子又顺着筷子滑走了。

大姐放下筷子叹了口气。

明台趁乱把饺子运到自己碗碟里,然后立马指着明楼掉在桌上的饺子跟明镜说:“大哥掉的!”

明楼拿筷子指着明台:“你小子——”

“行啦。”明镜开口,却是看向了明诚,“阿诚,你去教教他们。”

“就跟……拿钢笔的姿势差不多。”明诚看了看自己的手以后说。

明楼和明台依言执起筷子。明楼两支筷子合做一只笔,一个教科书一样标准的握笔姿势,再看看小少爷……

“你平时就这么握笔的?”明楼忍不住数落。

小少爷一瞪眼:“那大哥你平时就这么拿筷子的?”

明楼把筷子往桌上一搁,刚想说“反了你了”,这边大姐却一人五十大板地说:“你们两个给我好好学着。”

明诚憋着笑把明楼搁下的筷子递回他手里,一边上手矫正:“大哥你要把中指放在两支筷子中间,对,无名指也要带点力。”又转头去看明台,“明台,两支筷子不要交叉,食指和拇指是这样的……”

教学结束,明楼和明台更不会用筷子了。

于是小少爷不干了:“黑猫白猫,能吃到嘴里就是好猫!”说罢又一筷子扎进了饺子。

“哎呀,明台呀!”大姐叫了一声。

明诚趁乱偷渡了一颗饺子放进明楼的碗碟里。

 

后来也不知是谁吩咐的,明家餐桌上就很少再出现饺子了。

 

中国人说你能从一个人拿筷子的姿势里看出这一家人拿筷子的姿势。这句话用在四姐弟身上似乎不太可行。

明家家长走得早,明镜小时候跟着他们拿筷子,倒还有些风范;到明楼这里,与父母同桌吃饭的时候更少了,父亲只有认真教过他握笔,却无人关注他拿筷子;明诚十岁以前是在孤儿院里,运气好孤儿院的阿姨拿筷子的姿势十足标准;而明台那乱七八糟的姿势,倒真是家里人给宠出来的。

作为一家人,分享一个姓是不够的,拿筷子的姿势是不够的,甚至连相同的血脉都是不够的。

一家人分享的应当是知与爱。

 

02

淡淡地浓,浓浓的淡,人情味是这样的。

“明堂大哥要结婚了,正在定日子。”明楼在巴黎时接到明镜打来的电话,“堂兄问我们家几个什么时候能到期,我想了想,明台在上海倒是好说,阿诚下个月暑假也该从北京回来了,就只剩你。”

“明堂大哥结婚,我应该到场祝贺。”明楼说,“既然阿诚也回来了,那不如就定在暑假吧。日子定好了我跟导师请个假。”

 

结果到了明堂结婚那天,明楼的飞机延误了整整半天,到达浦东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。

明镜带着阿诚和明台先到了会场,还不忘让阿诚帮明楼拿了一套西装过来。

明楼一下飞机就打车直奔酒店。明诚已经焦急地拿着西装袋子在酒店门口等着了,一见明楼的车到来,也管不上许久未见的情绪,拉着明楼就往洗手间跑,明楼还拖着行李箱。

“最近法国罢工高峰期,”明楼套上衬衣,跟阿诚一起扣着扣子,一边解释,“让我赶上了戴高乐机场和法航联合罢工。”

“幸好不算太晚,应该能赶上。”明诚帮明楼把衬衣下摆收进西裤里,等明楼扣上袖扣,又帮他展开西服套上,然后用手指梳了梳明楼那一窝刚下飞机的头发。

“所以我们也不用着急了是吗?”明楼问。

明诚不明所以地“嗯”了一声,然后就被一双手臂圈着腰往前带。明诚重心不稳倒向明楼的胸口,一声惊呼却被明楼的嘴收走。

“长高了。”明楼放开明诚的嘴,手臂却不肯松。

明诚想了想,问:“给明堂大哥的结婚礼物还在你箱子的某个角落里吧?”

明楼一拍脑袋放开了阿诚,蹲下来打开行李箱翻找。

明诚站在一旁看了看手表:“还有一刻钟开始仪式。”

“那你还站着?”明楼抬头看了一眼,又回去继续翻,“是一个大红色的长条形盒子。”

明诚叹了口气,认命地蹲了下来。

 

“为了等你这份大礼,我刚才都在跟你嫂子商量改时间结婚了。”明楼一出现,明堂就开始打趣了。

明楼难得不敢反驳,只能先道个歉,再把礼物双手奉上。

明堂大哥接过拆开,新娘子和阿诚都好奇地往里面看了一眼,然后三人都愣了一下——两对筷子。并没有镶金铸银,就是两对简简单单的竹筷,一双筷尾雕龙,另一双雕凤,仔细看起来倒也是精致少见。

明诚忍不住看了看明楼,无论再精美,两对竹筷的价值会不会太低了点?

明楼却似胸有成竹:“祝哥哥嫂子永不分离,快生贵子。”

对面明堂和新娘子对看一眼,明堂才合上盒子,故作叹气:“可能我下半辈子每天都得靠它们度过了。”

新娘笑着捶了一下明堂,又跟明楼说:“我们很喜欢这份礼物,谢谢你的用心。”

 

明堂带着新娘去准备仪式了,明诚带着明楼去找座位。

“想不明白?”明楼悄声问明诚。

明诚摇了摇头。

“金筷银筷再值钱,也不过是家里的摆设。”礼堂里奏响了婚礼进行曲,“而生活却要落在一双再简单不过的竹筷上。”

    

03

玫瑰一愿,愿与莫扎特的音乐共存亡。

明台高考完那个暑假,大姐因为生意正忙没空管他,索性就把他扔到了在欧洲的明楼和明诚身边。

明楼也不好意思把明台扔在巴黎三个月不管,但又嫌旅游跑来跑去累,转念一想明家在维也纳还有栋别墅,干脆带着两个弟弟过去住两个星期,自己还能安静地写写报告。

可是维也纳的规模比巴黎小多了,要玩两个星期是在太奢侈。明诚带着明台玩了一个星期小少爷就不干了,嫌维也纳生活太无聊。

“那就去美泉宫看看。”明楼不走心地建议。

“去过了。”小少爷嘟着嘴。

“晚上跟我去歌剧院听莫扎特?”

“没兴趣。”

“那你要干嘛?”

“我拿到港大的通知书大哥都没祝贺我!”明台抱怨。

明楼终于从报告中抬起头来:“我怎么没祝贺你?况且这不是预料之中的事吗?”

“我不管!总之大哥你今晚要陪我庆祝,不然我就跟大姐告状!”

明楼无奈放下笔:“行,小少爷。你要我干嘛?”

明台嘿嘿一笑,拉上明诚:“我跟阿诚哥去准备,大哥你负责晚上出席就行了。”

 

可明楼晚上被叫去屋顶的露台时,却看见桌上一堆酒瓶子。明楼狐疑地扫了两个弟弟一眼。

明诚无奈地摊开手。

“我可成年了。”明台表示。

明楼“哼”了一声:“成年就可以酗酒吗?”

“大哥不陪我喝,我就跟阿诚哥喝。”明台扮了个鬼脸,开了瓶酒。

明楼走过去从明台手里截过酒瓶:“先约法三章,喝醉了不准跟大姐告状。”

明台立马眉开眼笑地答应。

 

一晚上下来,明诚倒是喝得最少的。明台已经睡在了躺椅上,闭着眼睛说胡话。明楼也陪了不少,看着明诚的眼神都有些迷了。

夏夜的清风到正适合着微醺的夜晚,一抬头就是漫天的星星。

明楼起来把自己和明诚之间的躺椅扶手拆了,借着酒劲把头躺在明诚的大腿上。

明诚看了一眼对面的小少爷,见他已经睡了,才坐起来慢慢梳着明楼的头发,问:“还好?”

“嗯。”

“没想到明台最后也选择了学经济。”

明楼轻轻笑了一声:“或许明台以后会比我们都有出息。”

“哦?”

“你和我都算是理性人,而明台是感性人。而理性是压抑,感性是冲劲。”

明诚继续梳着明楼的头发,半晌才问:“那爱情呢?大哥的爱情是理性还是感性?”

明楼忽然坐起来拿起桌上放着的筷子给明诚看:“爱情是这个。它就是一个物件,既不理性也不感性。感性和理性是人赋予给爱情的却不是爱情本身。而爱情本身是——我爱你。”

明楼说这话时笑得晴暖如春,明明指的是爱情。



【注】黑体字摘抄木心《云雀叫了一整天》。

我爱上了写三则故事怎么办……


评论(12)
热度(177)

© 一个马甲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