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马甲号

不常上线,不会推文,懒得social,只放个文

巴黎记事 08

现代AU,楼诚/诚楼无差,强强互攻


08.

容易钟情的人,是无酒量的贪杯者。

而真实的爱情是飒爽的。【注】

就像入夏的时候坐在河边晒着太阳时喝下的那一口冰啤酒,玻璃瓶身外面凝结着毛孔一样的水珠,里面像养了一条金鱼一样冒着鲜活的小气泡。然后冰爽的液体裹挟着气体一同刺激着食道,驱散那阵还不太适应却让人欣喜的暑气,又在上唇留下一层洁白细腻的泡沫。

 

明楼侧头看着明诚抿了抿嘴唇又伸出舌尖卷走残留的啤酒泡沫,喉结鼓动了一下。

“这不公平。”明楼瘪着嘴,“为什么给我点的就是咖啡?”

明诚没说话,只是眼睛划了一条弧线,先落在明楼的肚子上,再往上看向了他的脸。不言而喻。

明楼清了清嗓子,提腹坐正了些:“君子不言私不揭短。”

“我不是君子。”明诚挑眉,“我是利益相关者。”

明楼笑:“那我明天就立个遗嘱,遗产都归——。”

“停。”明诚突然就垮下脸,“不吉利。”

春江水暖鸭先知。明诚坐在河提上看着塞纳河里两只鸭子戏水,又掰了面包扔下水,两只鸭子就朝着明诚扑腾过来了。阳光铺满他的白Tee,却在他身后拖出一条深黑的影子。

在一颗种子上刻下字,那它长出来的嫩叶上也会留下同样的痕迹。更何况一个被遗弃过的孩子心理留下的阴影。即使在明家生活这么多年、再无愁苦忧郁,明诚那份不安和恐惧仍然能通过一个简单的关键字被引出来——别离。

从前害怕被别人遗弃,现在又开始担心年月把人偷走。

明楼对此清楚了解,便转了转身子,盘腿对着明诚坐着,却只支着脑袋没说话。

明诚瞥了一眼,继续喂着鸭子:“我知道迟早有这么一天。因为知道所以才觉得难受。”

“你会因为知道而拒绝付出、关闭自己吗?”明楼问。

“不会。”

“你会觉得这些年月都毫无意义吗?”

“不会。”

“你会觉得亲情和爱情是我强加在你身上的枷锁吗?”

“当然不是!”

明诚一转头却正好对上明楼的眼眸,笑眼盈盈像被暖风吹过的竹林,仿佛还能听见他笑得“沙沙”的声音。

“——所以不要害怕年月,”明楼说,“否则你怎么知道命运留给你的是什么。”

明诚的嘴角又往下弯了一点,却不再是刚才的赌气。他只是突然觉得心房里的血液像被某一个太阳蒸腾出一片水汽,然后气体膨胀充满四肢百骸。只是那一瞬间,再也无迹可寻,但是又好像留下了些什么。

“大哥……”明诚再开口时,嘴角却已经笑得向上翘了起来,“谢谢你,给我的爱找到一条出路。”

 

让人沉醉的爱情是劣质伏特加,拿去填补遗憾的爱情是旧衣补丁,眼睛下着雨心却为你撑伞的爱情是大病一场,以沉默以眼泪祝贺的爱情是青山坟冢。

可你给我的爱情啊,明诚想,春水初生,春林初盛,春风十里,不如你。

 

游清灵之飒飒兮,服云衣之披披。

何不在爱情里站成一种英雄的姿态,肩背挺拔、英姿阔绰、步履坚定。他们说着前面有大风大雨,然后拉起手来闲谈笑语。



【注】木心《素履之往》


评论(8)
热度(117)

© 一个马甲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