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马甲号

不常上线,不会推文,懒得social,只放个文

巴黎记事 05

现代AU,楼诚/诚楼无差,强强互攻

昨天晚上巴黎又下了一场大雪,现在阳光灿烂


05.

通常来说,法国的大学大部分都是九月入学,一小部分春季入学。明诚来的时候却是冬假,一个青黄不接的时候。问其原因,明诚耿耿于怀地看着明楼。

 

明诚十岁被大哥大姐带进明家,在读书这件事情上就从来没让大姐操心过。明诚虽然起步晚,可是有明楼带着,自己又努力,几乎就快追上了明楼当年那读一年跳一年的速度。

大姐拿着明台的成绩单气不打一处,明台在旁小心翼翼地赔笑:“大姐,你不能总是拿我和他们两个比啊……你看他们,一个天才,一个拼命三郎,优良传统都被他们抢光啦!”

明楼听到这话一脸高深莫测,明诚憋着笑。他最近刚悟出一个道理:哪有什么天才,只是装得多和装的少而已。

明诚十五岁读高二,跟明楼比还是晚着一年,但是已经是班里最小的同学了。明诚倒也没觉得难相处,他从班上最大的同学做到班上最小的同学,一路上也不是没有困惑,只是明楼跟他说过:“你越往顶尖的地方走去,你越会发现那里的人在远比你年轻的时候就站在那里了。所以重要的是你想选择与怎样的人为伍。”

也是那一年,高二的明诚直接跨级通过自主招生,国内最好的金融数学专业,本硕连读。录取通知寄到家里是明楼签收的,然后那个喜气的红信封从明楼手里亲自转到明诚手上。

“太好了,阿诚!”明镜欣喜,“恭喜你呀!”

明楼一句话也没说,只是笑着。

“谢谢大姐。”无论如何是个好消息,明诚笑着回。

“要去吗?”明楼指着通知书问。

明镜拧眉拍开明楼的手,不悦:“你这是什么话?多好的事呀!”

明楼赔笑:“是,当然是好事。可是大姐,好歹还是要问下阿诚自己的意见吧?”

明镜一听也觉得有理,缓和了对阿诚说:“姐姐刚才太高兴了,都忘了问你。”

明诚看着手里红艳艳的信封:“能让我再考虑两天吗?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明镜笑着扶着阿诚的手臂,十五岁的少年已经与她比肩高了,明镜觉得甚是欣慰,“你决定去也好,再等一年高考也行,姐姐都相信你。”

明镜眼睛扫过明楼,眼神示意明楼这个时候要多留心引导阿诚,余光却撇到角落里的明台,登时撇嘴,提了气又咽回去,又提起气喊了一声:“明台呀……”

“大姐,我今天作业还没做完!”明台蹭地站直往自己房间跑,“恭喜阿诚哥!我回去赶作业啦!”

 

明诚的书桌从来都在明楼书桌的左手边。最开始是方便明楼教他,后来是方便阿诚做作业遇到问题就问他。一个空间里,明楼在翻着书或者写着学术报告,明诚在旁边做自己的作业,互不打扰却能在需要的时候,一抬头就能找到对方。

本来明台的书桌在明诚旁边的,只是后来他跟大姐吵着搬回自己屋了而已。

明楼的书很多,种类繁杂参差不齐。有次明诚做完自己的事情无聊,从明楼的书柜里随手拿了一本《失乐园》。明楼见了也没说什么,只是把自己那一柜子的书重新整理排列了一下,把那些入门级的、适合阿诚读的书放在了他最容易看见的地方。文学、经济学、哲学、教育学,甚至还有一点宗教类的书,明楼从来没想过要给阿诚设定一条人生道路——路始终是自己走出来的,他希望阿诚能走一条让自己不后悔的路。

明诚此时正坐在自己的书桌上心不在焉地翻着手里的《卖桔者言》。【注】

明楼瞥了一眼,见他一手支着头发呆,一手无意识地翻着书页,遂也放下自己手里的论文,问:“通知书的事情想得怎么样了?”

明诚惊醒一赧:“还在想……”

明楼不置可否地点点头:“你手里那本书最后一章叫读书与思考,讲的是一些学习方法上的问题。我记得书里提到过Mental Block(思维茅塞),张五常对此提出的解决办法是转换角度思考——因为角度可以衡量答案,角度也有远近之分。”

“我想听……大哥的角度。”明诚合上书看着明楼,“我的角度太近,像带着放大镜似的;别人的角度又太远……”

明楼终于给出了这件事情发生到现在第一个带着主观意识的回答:“我觉得这是个好事。如果你对金融有兴趣,那这是现在最好的选择。”

“可是学校在北京啊,”明诚手指在书封壳上画着圈,“我一去就要七年呢。”

明楼这下终于明白了症结在哪,笑:“阿诚啊,你是男孩子,不准这么恋家。”

“这不是恋家!”明诚突然就生气地冲明楼吼了一句。

明楼也不在这个点上纠缠,只说:“要留在上海也好,你在大姐身边我也放心些。”

明诚听着这话有些对味,半晌疑惑地看着明楼。

明楼笑:“还没来得及跟你和明台说,大哥要去巴黎了。”

 

明诚为此跟明楼冷战了两天,单方面。明楼恍若未查,生活如常。到最后明诚还是去跟大姐说决定去读国内那个学校。

也不是没想过再读一年高三然后考去法国读本科,明诚知道一旦自己这么说了,家里也没人会反对。可是如果大哥都是博士才决定出国,那自己有什么立场去跟大姐说自己本科就要出去呢?对明家来说钱不是问题,可对阿诚来说这件事说白了就是钱的问题。

明楼走得很急,或者说他告诉得太晚,总之明诚知道的时候明楼还差五天就要飞了。

“我书柜里的书都留给你,这个硬盘里是我这几年做的研究和收集的资料,可能对你有用。”明楼也不管阿诚跟他闹别扭,直接把硬盘塞进人手里,“明台心思不在学习上,你有空也帮大姐多教教他。寒假暑假不许留在北京,要回家陪大姐。”

“……那你呢?”明诚低着头嘟囔了一句。

明楼停下收拾行李的工作,饶有兴致地站在明诚前面:“现在肯跟我说话啦?”

明诚转身就要走。

明楼一把拉住阿诚的手臂:“你这样送我,不怕大哥一个人上飞机以后伤心难过啊。”

“你活该!”明诚转身跳脚,“你就不能早点让我知道吗!”

“你那时在准备自主招生考试,后来我又在跑签证的事情。”明楼解释,“阿诚,你选择这条路,其实大哥觉得又欣慰又担心。我担心你选这条路,仅仅是因为这是我走过的路而已;我担心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。若一开始选错了路,你只会越走越不开心——”

明楼还未说完,对面那个原本侧头梗着脖子看着墙的青年突然扑到他胸口。十五岁的阿诚,比明楼的肩膀高小半个头,两臂拴住明楼的腰,头埋在明楼肩窝,像只受了委屈的动物。

“阿诚?”出乎意料的,明楼觉得自己肩头的衣料湿了,又叹气似的一声,“阿诚……”

明楼就这样站着,轻轻拍着明诚背,直到怀里的青年慢慢缓和平静。

“……你说过,”明诚闷闷的声音从胸口传上来,还有些赌气的意思,“想哭就扑进你怀里。”

明楼笑:“嗯,我说过。”

“你说过,重要的是选择与什么样的人为伍。”

“我说过。”

明诚从明楼肩窝里抬起头来,一双眼睛红红的,却有藏不住的坚定决心:“我选择与你为伍。”

明楼的心颤了颤。

明诚忽的又委屈了起来,眼睛里浮起一层闪闪发亮的膜,却还是努力睁大眼睛看着明楼:“……可我追你追得好辛苦。”

现在明楼心里像被定音鼓的鼓槌敲了一下似的,一槌击中中心,柔和、丰满、厚重、洪亮,波浪一层层荡开,触及心脏边缘,再一波波送回来。

 

 

【注】《卖桔者言》是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的书,通过一些简单的例子讲经济理论。


评论(10)
热度(169)

© 一个马甲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